花灯哇

没有深度,就是俗人。莫得感情的更文号,更新随缘,尽量不坑。微博号:花灯哇。

 

如兰抢亲记(13)


温苑伸出称不上白嫩的右手,手心手看了两三圈,“阿苑,”张开右手慢吞吞地道:“阿苑,五岁了!”

魏无羡道:“原来阿苑五岁了呀!”其实他也不知温苑究竟多大,只是小孩子应该多照料些。估摸着大概岁数,温情没提他也没问过。

蓝曦臣说道:“阿慈倒比他高壮些。”

蓝景仪点点温苑的额头,“小孩子,说大话,长不高。”细条萝卜,哪像五岁的样子。轻轻曲下温苑的拇指食指和小拇指,看着剩下的两根指头甚是满意。义正言辞地宣布,“这就是你的年纪了。”

温苑不清楚五根手指与两根手指的区别,竖着两根指头,眼睛笑得眼睛眯起来,“阿苑五岁了!”

蓝景仪心底叹气,乱葬岗的教育水平实在堪忧,“被人卖了都不知道。”

温苑抱着蓝忘机不撒手,“阿苑,不卖”

蓝思追默默看着,猜度魏前辈恐怕也不甚清楚温苑的年纪。魏前辈不知道,含光君更不会知道。他的一切,姓名、出身来历、年纪生辰,都伴随着射日之征和乱葬岗围剿而湮灭。

世上真正知晓的只剩下宁叔叔,可他只会欣慰地看着朋友们为自己庆祝生辰。

常说生辰八字定人命运,当温苑变成蓝愿,一生就此改写。

蓝思追走到蓝忘机近前,低声道:“含光君,我来照顾他吧!”

蓝忘机见魏无羡不反对,点头同意。

聂怀桑借着折扇遮掩与金光瑶说话,“蓝景仪的性子与当年的魏兄同出一辙,”说不得两人常常厮混,近墨者黑。“蓝先生若是知道,定不会再叫魏兄踏进云深不知处半步。”

金光瑶低声道:“可我看二哥很是欢喜。”

既非传音入密,防不了小人也防不了君子。蓝曦臣坦然道:“自信昂扬,有何不可!”

“竟敢删减家规,”聂怀桑忍不住夸赞,“真勇士!”想当年本公子抄得脑袋冒烟手脱臼时,只想毁了家规。

蓝曦臣习惯家中繁文缛节,三千家规塑出的君子楷模,“竟不知该如何下手?”思想早落藩篱,怎能轻易挣脱。

“四千条家规,圣人也得犯错。每次去云深不知处我都得思量先迈左腿还是右腿,不失一宗之主的派头又不触蓝家的霉头。”金凌叹口气,“蓝景仪做宗主只消停了三两个月,接着成天去堵寒室静室的门,好不容易说服泽芜君含光君,立马拉着人去找蓝老先生。”

“软磨硬泡耍赖痴缠,十八般武艺齐齐上阵,慢慢撬开一条口子。蓝老先生已然松口,道"连景仪都知道有些家规绝不能犯"。”金凌手一摊,言下之意蓝景仪没犯过的家规决不能动。

蓝景仪守的不是家规,是家规的底线!

“只待取得蓝老先生的支持,便召集家中诸多长老“好生做过一场”,事便成了。”

“四千条!”聂怀桑只听都觉得心底发凉。

蓝氏兄弟默契的看着对方。他们自然不会去堵自己的门,但对叔父软磨硬泡耍赖痴缠——真的做不到!

“四千条!”魏无羡拉开和蓝景仪的距离,家规如鸿堑,这时候我们还是不适合相遇。待你长大删减家规后再好生叙旧。

金凌深知魏无羡天不怕地不怕,只怕云深不知处门口的家训石。三千条算是顶格,四千条不是要命?凑过来,“还是江家好吧,先祖善解人意体贴后人,八个字解决一切问题。”金小宗主两肋插刀帮蓝景仪抄家规也是抄出不少怨念。

“真是金凌呀!”魏无羡在金凌脸上看到同江澄一般的表情,亲近戏谑又带着讽刺的意味,“你的…”

“名字是你取的,”金凌点头,“我知道,名我很喜欢,字就算了。”一点也不威武。

魏无羡撇嘴,君子如兰沾沾蓝家的君子气不好么?这是他做长辈的一片慈心,未来金凌不也与蓝家人亲近?唯独没想到蓝家下一代是家规和雅正都拉不回的脱缰野马。

聂怀桑恍然想起,金凌是名,他的字没人提起。原以为是尚未出生只取了名备着,已然继位合该称字用于交际,但从始至终蓝景仪蓝思追都只称呼他的名。

好奇问道:“金凌的字是哪个?”

金子轩暗地里同样嫌弃,“如兰!”魏无羡没文化,怎么不更进一步叫如花呢!

聂怀桑心底猛地对金子轩同情片刻,儿子长得像金光瑶,名字是魏无羡取的,还叫他“如蓝”。

那边厢蓝思追递给温苑小半块糕点,待他吃下后又唤他喝水。

温苑捧着杯子大口大口喝水,喝完后安安静静低头看着金凌给的糖葫芦,小孩子贪新鲜。

“吃吧。”蓝思追捻起一块桂花糕递到温苑嘴边。嘴上不说,但却知道他是想吃的。小孩子哪有满足的时候,温苑吃完抬头再看蓝思追。

“歇会消消食,待会再吃。”

温苑或许不懂消食的意思,但知道待会还有,心底期待起来。

魏无羡转头发现蓝家似乎还有一个没有脱缰的。

乱葬岗上无生人,所以从未教过温苑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。蓝思追短时间能把人哄住,一是他本是温柔亲和之人,二来因蓝忘机之故,温苑对“有钱哥哥”穿同样衣服的人亲近。

想到蓝景仪跳脱但蓝曦臣总是包容的,夷陵城中蓝湛待温苑也是温柔耐心。好奇道:“你们蓝家人都这么会带孩子吗?”

蓝思追微微一笑,“也不一定。”我只是对如何喂养自己比较有心得。

  1555 112
评论(112)
热度(1555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灯哇 | Powered by LOFTER